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协会动态协会动态
杭州印协组团赴日本参观考察

2019年5月,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组团前往日本考察无水印刷和企业管理。此次参观考察是协会精心组织的一次会员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增进同行间的交流。走出去,才知世界有多大,天空有多高,日本参观考察让所有人员受益匪浅。

参观考察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位于东京都北区豊岛的利优比新菱印刷机株式会社(RMGT)东京展厅参观,RMGT利优比新菱印刷机株式会社社长广川胜士等公司领导和员工给予我们热情的接待。


利优比新菱印刷机株式会社海外销售部田口慎也科长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情况,他说,201411日利优比株式会社和三菱重工印刷纸工机械株式会社整合单张纸胶印机技术和业务,成立利优比新菱印刷机株式会社(RMGT),使得产品阵容得以扩充,强化了制造能力、开发能力以及销售与服务能力。RMGT自动印刷工厂未来将朝着应用机器人,解决生产现场的人手不足问题,灵活对应多彩的工厂布局;通过活用“云”进行未来生产管理;通过使用智能眼镜,从服务网点远程确认机器状况,实现停机时间最短化等方向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技术与服务支持。

日本东丽株式会社马志平先生针对近年来印刷新技术--无水印刷,从“用途”“需要的设备”“环保、品质和收益特征”“无水印刷采用时的重要事项”和“最近的消息”等五个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无水印刷的技术特点、绿色环保和发展优势。

无水印刷是日本东丽株式会社研发的印刷新技术,一是制版不用显影;二是印刷不用润版液。无水印刷的优点是:1.不使用润版液,没有水墨平衡调校环节,节约调校时间,降低成本;2.不存在油墨乳化问题,图像网点增大率低,墨层密度稳定,很好地保证了色彩的鲜艳亮丽和一致性;3. 无水印刷过程中因为不使用润版液,所以纸张伸缩很小,很好地解决了套印不准的问题;4. 无水印刷的印版制版过程不用显影液,无废水排放。因此,无水印刷从制版到印刷全部减除了VOCs排放,在我国提倡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下,无水印刷将是印刷行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接着,我们来到展厅,观看无水印刷的现场演示。大家围绕普遍关心的产品质量、成本、印版耐印率、印刷速度的问题与日方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第二站是参观考察日本印刷企业。在田口慎也科长的陪同下,我们前往千叶县,参观日本大王制纸集团所属成员企业。

        该企业成立于1931年,迄今已有88年的发展历史,现有雇员300多人,年销售额120亿日元,是一家主要从事书刊和商业印刷的印刷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图书、笔记本、美术画册、说明书、海报、DM等。

在工厂中,我们看到使用数字技术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忠实的色彩再现,实现传统技术和先进技术的结合,产生稳定的质量,满足客户需要的印刷全流程。公司制作和印前中心,主要进行系统开发、生产设计、编辑制作、色彩管理、CTP制版输出等工作。通过完全无缝地管理制版 - 彩色打样,构建了一种无浪费的色彩再现流程。

色彩管理系统(CMS)

印刷生产车间,高灵敏度UV印刷通过使用环保油墨,二氧化碳排放和灯热值控制,根据客户要求实现“清洁印刷”。高端彩色平版印刷生产设备都带有自检功能,不合格印张都会在电脑上显示。二台三菱八色商业轮转机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控制,每台机器只有两名操作工。      

在装订车间,我们看到胶粘装订线的末端专门配备了一名员工用软布擦掉书籍表面残留的胶丝,确保书籍的整洁美观。

为满足客户的需要,工厂还配备了按需印刷的数字印刷系统,在打印中,数字色调管理以数字方式管理墨水密度和颜色变化,保证产品的质量,实现订单的快速交付。

数字印刷系统

该公司和大多数日本印刷企业一样,由于用地紧张,厂房面积不大。但是我们走进这家企业的车间,却没有任何拥挤的感觉,企业现场管理井井有条。企业严谨的6S管理在车间任何一个角落里都能看到。

质量管理体制

       要想印出高质量的印品,必须保证车间良好的环境。日本印刷企业的印刷车间都安装了排风装置和加湿器,做到了恒温和恒湿。所有的印刷机都配备了粉尘收集装置,油墨是环保的UV油墨,润版液都是无醇的。走进车间感觉非常清洁,也没有明显的溶剂气味。

       公司主管告诉我们,印刷工随时随地进行整理、整顿和清扫,这是印刷操作工的基本工作之一,所以日本企业印刷机保养非常好。这家企业有两台三菱商业轮转印刷机都已经使用十多年了,由于保养好,机器像新的一样,印品质量也能够得到保障。

我们看到,工厂所有物品摆放整洁有序,都是按照拿取时间最短为原则,所有的操作都有严格的标准流程。 6S管理起源日本,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基础管理手段,印刻在日本人的意识里,得到坚决的执行和落实。

日本企业很注重员工培训,有一套完整的员工培训制度,包含新员工培训、青年员工进修,骨干员工培训、管理职务进修、考核人员进修、分部门进修、自我函授教育制度和奖励制度。新入职的员工在学习掌握作为社会人的商务礼仪的同时,学习印刷的基础知识,让员工从设计到制版·印刷实际体验,在理解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能切身感受到各部门职场氛围。进公司半年~一年后,员工要回顾从进入公司到现在为止的自己,再确认今后的成长必要的技能·心理准备。进公司4-5年的年轻员工,要在强化提高技能的同时,掌握改善业务所必须的构思能力。等等。对于取得资格证书的员工,公司承担所花费的费用。公司每年推荐员工听两次函授教育,作为自我启发的一环,自学掌握自己工作必要的知识、技术。对结业者发放奖金。

社员工培训制度

在交流中,我们问起日本对印刷企业VOCs排放的要求时,公司主管说,在日本,对印刷企业国家没有强制要求进行VOCs治理的,工厂的排风系统都是直接排放的。所以,日本很多印刷企业都是建在居民住宅区而相安无事的。

我们认为,在日本,印刷企业允许建在居民住宅区,除了自身采用先进的工艺和环保原辅材料、实行严格的生产管理外,和日本的产业管理制度也有一定关系。据我们了解,日本有一个绿色指导文件,这是一个打分的指标文件。在绿色指导文件合格的基础上,企业还需要再满足以下三个要求:印刷环保性;垃圾处理环保性;和居民关系和谐性。流程是:企业自己申报后,由产业协会专门审查打分,然后再到现场调查,合格后发放认证,就可以在居民区进行生产。因为,平版印刷企业只要在源头上选择合适的技术和使用绿色原辅材料,并从生产管理上加以控制,是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根据相关文件,该公司先后取得了FSC森林认证、“环保商品”认证、R70再生纸利用标志、使用植物油墨标志。

此次日本考察虽然时间短暂,但感受深刻,大家为日本企业的种种细节所打动,自动化的车间、安静整洁的工作环境、训练有素高度敬业的工作人员……都让人感触颇深。日本印刷企业做到的,对于我们印刷企业,尤其是中小印刷企业来说极其具有借鉴意义,中国印刷企业完全有资源和条件去实现。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