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绿色印刷绿色印刷
印刷企业如何做好绿色认证前期准备工作

印刷企业如何做好绿色认证前期准备工作


    绿色印刷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努力推进绿色印刷的进程,除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外,还需要各方包括政府、协会、认证机构、新闻媒体等对绿色印刷的宣传、以及印刷企业领、员工对绿色印刷全面认识和对企业的绿色印刷的认证来推动绿色印刷的逐步实现。
   
绿色印刷认证工作是一项严谨而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应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把认证工作当成一个助手和工具,以实现企业产品质量和环境行为双优为目标,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管理环节、使这个工具发挥出它真正的作用。为此企业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绿色印刷的宣贯


     组织绿色印刷认证的宣传、动员和准备工作。取得企业高、中层领导的统一认识、支持和参与是绿色印刷认证准备阶段的重要工作,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是一件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认证过程需要调动企业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涉及各部门之间的配合,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需要领导的发动和监督,随着环境标志认证进程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工作的重点也会发生变化,主要参与认证的部门和人员也需要及时调整,因此,高层领导的支持和参与是保证认证工作顺利进行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同时高层领导的支持和参与直接决定了企业制定的保障体系措施,既满足环境标志绿色印刷认证要求也符合实际需要,且是可行并容易实施的。
    
为此,必须积极向企业领导宣讲环境标志绿色印刷的政策、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在提高无形资产和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的作用,取得企业领导的支持和重视。这既是顺利实施绿色印刷认证工作的保障,也是绿色印刷认证做到切合实际、实施起来容易取得成效的关键。从实践来看,越是领导重视支持的企业,认证工作的进展越是顺利。此外,除了高层领导的支持外,企业中层各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对实施绿色印刷的认识和必要性的理解也是决定是否能够顺利推行绿色印刷的关键所在。实施绿色印刷除在资金方面的投入外,关键是需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要改变干部和职工多年来养成的许多思维和工作习惯,要将原有体系中不协调、不平衡的地方找出来,寻求协调与平衡,这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勇气和精力,尤其是对高层主管和具体负责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依靠这些人员的积极支持、主动行动和配合,如果他们对实施绿色印刷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也很难在具体工作中推行下去,因此在对这部分人进行宣讲时,还应着重加强技术层面的内容。


    
二、实施绿色印刷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作用


    “
绿色是充满希望的颜色,是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对具有环境友好健康有益两个核心内涵属性的事物的一种形容性、描述性称谓。绿色产品、是寄托着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的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印刷品无处不在,印刷与人们息息相关,人们同样渴望绿色印刷产品。
   
1)提高企业形象,增加市场竞争力
绿色营销观念的提出是适应21世纪的消费需求而产生的一种新型营销理念,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将企业自身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环境保护利益三者统一起来,以此为中心,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构思、设计、销售和制造。20世纪90年代以来,风靡全球的绿色革命为企业带来了勃勃生机,2009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更是把这种趋势推向了高潮。树立绿色营销观念,开发绿色产品,开拓绿色市场,已经成为21世纪企业营销发展的新趋势,也给企业创造了新的机遇。目前市场竞争的手段已不再是产品价格和单纯的产品质量竞争,而是新的理念与纯粹从创意的竞争。实施绿色印刷可以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和降低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获得国际贸易通行证,消除国际贸易壁垒
许多国家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设置了种种贸易壁垒,包括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目前关税壁垒的作用逐渐减弱,非关税壁垒的作用则日趋增强。非关税壁垒主要是产品标准和绿色贸易壁垒,所以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是消除贸易壁垒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为出口印刷企业获得海外客户订单的通行证
  
3)获得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入场劵
    
目前。我国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推行政府采购,暗箱操作将退出市场经济的舞台,市场竞争将更趋公平化、透明化。201246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环境保护部共同发布的《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中小学生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工作范围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指出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范围包括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所有教科书,中小学教科书必须委托获得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印刷企业印制。《通知》要求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各地使用的绿色印刷中小学教科书数量应占到本地中小学教科书使用总量的30%,在经过1-2年,基本实现全国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全覆盖。从而使企业通过环境标志认证成为政府采购的门槛之一。


     
三、实施绿色印刷需要企业投入及承担的风险

    企业经营风险时刻都存在的,实施绿色印刷也不例外,有时候不能仅仅因账面上成本增加、短期销售额未增加、就不敢尝试。正确的做法是通过更深层次的政策研究,市场走向分析,从长远利益出发,综合考虑,才能对企业存在风险环节做出判断,避免更进一步的损失。下面就实施绿色印刷可能存在的风险做一分析。
   
1)原辅材料的问题
   
由于我国绿色印刷刚刚起步,其配套的原辅材料和生产设备还未普及,尤其是环保型原辅
材料的种类及产品还较少,不能完全满足绿色印刷生产的需,目前大量使用的低成本原辅材料
还不能满足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标准对原辅材料的要求,从而造成企业无法购买到低价环保的原
辅材料。
   
2)绿色印刷成本高
    
由于绿色印刷使用的设备和要求较为先进,一些企业现有设备不能满足要求,如果对设备进行更新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另外,我国在油墨、润湿液等行业中也未完全普及环保型原材料生产,只是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生产的一些高端产品能够满足标准要求,目前在印刷企业中还有大量非环保型原辅材料,未能找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替代,也使绿色印刷的成本较一般印刷品成本高。
  
3)消费不足问题
    
虽然印刷行业年总产值超过7700亿元,但是很多消费者和出版商还没有建立绿色印刷的观念,还有一些消费者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消费不起或不愿在印刷品上投入过多的费用,从而使出版商在绿色印刷方面也不想投入更多成本,使绿色印刷消费不足,导致市场对绿色印刷不能形成规模,造成绿色印刷成本较之一般印刷品高,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


    
四、企业在申请绿色印刷认证前的自我评价

    企业在提交正式申请前,应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一次自我评价,以确定哪些产品能够符合绿色印刷认证的要求,以便确定申请认证的范围,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在进行自我评价时,应重点考虑:是否具备明确法律地位、认证申请资料是否准备齐全、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中对原材料必须达到的要求是否获取了充分的证据。另外,绿色印刷认证时特别注意其与一般产品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差异,在平版印刷标准中有部分条款采用打分形式实现,它不要求企业必须全部做到,只要满足最低分值即可,是非强制性要求,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自我选择投入多少资源来满足标准条款的要求。企业在自我评审后的结果决定是否马上申请,还是经过努力后基本满足要求了再申请认证。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