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从免化学到低化学 富士胶片的新颠覆革命
2009年6月,富士胶片宣布今后将在产品宣传中使用“低化学处理”(low-chemistry)来代替“免化学处理”(chemistry-free),以避免误导消费者。或许在局外人看来,这不过是一字之差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对于CTP版材制造领域来说,这个声明无异于扔下了一颗威力巨大的************,它不仅推翻了之前行业关于免化学处理的所有宣传,而且将为数众多的号称提供“免化学处理”CTP版材的制造企业,推上了说谎的被告席! 
    所谓的“免化学处理”版材,最初亮相是在Drupa 2004展览会。当时,爱克发和尚未被柯达收购的柯达保丽光公司分别推出了自己研制的免化学处理热敏CTP版材。其中爱克发的:Azura绿星版采用的是ThermoFuse专利热成像技术,后来,爱克发还基于ThermoFuse技术推出了第二代的:Amigo免化学处理印版。需要说明的是,爱克发的这两种版材都需要采用涂胶工艺。柯达保丽光公司推出的则是THERMAL DIRECT免冲洗印版。
:Azura绿星版进行曝光(慧聪印刷网配图)
:Azura绿星版的涂胶显影(慧聪印刷网配图)
也是在这次展览会上,Presstek公司也展出了自己的此类产品——Dimension免化学处理CTP系统。这个系统采用ProFireExcel成像技术,它的核心是热烧蚀技术。Dimension Excel CTP系统采用印版同样来自Presstek公司,一种是免冲洗的Applause版材,另外一种是免化学处理的Anthem版材,后者需要通过清洗以除去曝光后版面遗留的粉末。Presstek公司的该项技术也被用于自己的DI印刷机上。
    此外,当时尚未被收购的克里奥、Lastra以及爱宝迪公司(A.B.DICK)也都推出了各自的免冲洗或者是免化学处理版材。而柯尼卡-美能达公司的TF200免冲洗聚酯版,则是专为网屏公司TruePress数字化印刷机配套的。
    从这届Drupa展览会开始,“免化学处理”、“免冲洗”这样的字眼开始成为CTP技术发展的一种时尚,也成为各个企业争相发展的一类产品。而且“免化学处理”、“免冲洗”也不再局限于热敏领域,在紫激光领域,也陆续出现了冠以“免化学处理”或“免冲洗”的版材。目前,国际上重要的版材制造商,包括柯达、爱克发、富士胶片、Presstek、海德堡、Citiplate等都有自己的“免化学处理”或“免冲洗”版材产品,而国内的乐凯二胶、成都新图也各自开发了自己的“免化学处理”版材。
 自问世以来,“免化学处理”、“免冲洗”一直被冠以环保型版材的美誉,而很多制造企业在进行宣传的时候,除了注重宣传这类产品的工艺进一步简化以外,还将制版过程不会产生污染作为一个重要的卖点。但是,正像这次富士胶片公司所言,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免化学处理”版材,几乎没有一个是完全不需要任何化学药剂进行处理的。现在的“免化学处理”版材其实只是改变了显影的方式,化学药剂也是要用的,只不过是少了很多,形式也有所改变。

    富士胶片自己其实在此前几年也一直在宣传“免化学处理”版材。富士胶片的Brillia HD PRO-T和BRILLIA HD PRO-V都是以“免化学处理”的名义推出的。而现在,富士胶片开始重新定调,将这两款产品定义为“低化学处理”版材,在进行自我否定的同时,富士胶片也把其它企业高高地挂了起来。虽然富士胶片表示只关注自己的宣传是否符合实际,但是听话听声,这话下面隐含的意思不言自喻:“有些企业在做虚假宣传!”。

    对于这次“正名行动”背后的商业动机,我们不好妄加评价,但是,那些被富士胶片挂起来的企业,也的确需要反省一下自己在产品宣传过程中是否存在夸大现象。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与其事情出来了被别人指摘,不如自己在一开始就表现得更加客观一些,毕竟危机公关这样的事情还是不发生为妙。

    现在,富士胶片将“低化学处理”的论点抛了出来,这是否会掀起一场CTP版材技术的新概念革命呢?这个问题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