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快餐杯上高仿真烫金法应用

    众所周知,烫金属于烫印范畴。烫印就是将电化铝与基材接触,凭借热量和压力的作用将胶粘剂熔融,把电化铝烫印到纸张、木材、塑料或其它材料表面形成的一种特殊装饰效果。胶粘剂之所以能转印电化铝,是因为电化铝最外层由胶层构成。电化铝(又名烫金箔,俗称烫金纸)作为现代烫金装潢最常用的材料之一,在烫金业务及工艺中大显身手。若把烫金和网版印金、贴金进行嫁接组合替代烫金,用在白色搪瓷快餐杯上,效果会如何呢?

    印刷领域面向的客户群来自各行各业,需要和要求也多种多样,各具特色。一天,有一客户要求在300套(个)白色搪瓷快餐杯上面(有标识和文字)进行烫金处理(注:客户很固执,不同意网版直接印金,他说印金不亮丽不上档次)。面对客户的强烈要求和要活又急、数量不多的小宗烫金业务,笔者真是感到有些棘手,无所适从。推掉此活有辱门面和和气(注:客户是慕名而来),接手此活还真是有些作难!只能留下几个做试验,并向客户说明,由于没有曲面烫金机(设备),只能利用土法来操作,效果是否理想,很难说,只能先试一试,成品出来后如果满意就做,不满意请他们再另找高人。客户含笑点头表示赞同。     

    之后,笔者就静下心来,先从理论上把烫金工艺进行了整理。众所周知,烫金属于烫印范畴。烫印就是将电化铝与基材接触,凭借热量和压力的作用将胶粘剂熔融,把电化铝烫印到纸张、木材、塑料或其它材料表面形成的一种特殊装饰效果。胶粘剂之所以能转印电化铝,是因为电化铝最外层由胶层构成。电化铝(又名烫金箔,俗称烫金纸)作为现代烫金装潢最常用的材料之一,在烫金业务及工艺中大显身手。若把烫金和网版印金、贴金进行嫁接组合替代烫金,用在白色搪瓷快餐杯上,效果会如何呢?笔者经过大胆尝试(实践),发觉效果很好。

    下面就操作方法和工序逐一进行阐述,以供业内同仁参考。      

    选取280~300目丝网,按常规制版方法将所需印图文制成网版,要求版上的图文必须清晰,线条充实光滑,边缘无毛无刺,字体饱满。将调金油与铜金粉再加入少量玻璃金光黄油墨(天津产),另加适量DMP-130高效添加剂,以保证所配印料(金墨)的性质和颜色稳定(注:此时的印料与电化铝颜色相近),彻底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具体工序为:    

    制版→印刷→贴电化铝→轻压→加热→干燥8h→揭去电化铝→补偿罩印→成品要点:(1)印刷时,最好选用65A90°角的刮刀,并倾斜45°~55°,手动刮印。(2)在自制的“内腔支撑式”曲面印刷器上印刷,因为搪瓷快餐杯“带把”,无法进行外径支撑滚印。(3)印一个贴一个(事先裁好的电化铝箔要大于图文),贴一个处理一个(注:用软橡皮条或海绵块在已贴电化铝的图文部位轻轻刮按辅压)。(4)间隔1h左右,再用可调温电烘枪逐个加温,热烘约6~10h,放置8~10h,待底部印料干透后揭去电化铝,所印图文部位就呈现出清晰亮丽的电化铝图文(注:此时电化铝转移已实现)。此法既满足了客户要求,又提升了印品档次,还可用于对陶瓷杯、不锈钢快餐杯的小批量美化装饰(但不适于透明玻璃杯)。(5)使用电化铝烫印时要选用生产日期接近的,放置半年以上或更长时间的效果不理想,电化铝选取18#或单张纯金箔为佳,最好是日本2#金属箔。   

    注意:      

    ①为了防止电化铝转移不完全而影响整体图案的美观,在贴电化铝后擀刮辅压时的压力要均匀,这样方能确保电化铝箔层的完整转移。     

    ②在搪瓷杯完成图文印刷后,马上贴附电化铝,时间不要太长,因为印料的干燥程度会直接影响到电化铝的转移效果。     

    最后一道工序是补偿加固罩印。选用200目丝网,取UV-MI-20N金属光油对以上搪瓷快餐杯进行漏空罩印(覆盖),漏空罩印面积要略大于图文尺寸。经光油罩印(覆盖)的快餐杯,UV光固后附着力很好,耐水洗、抗磨擦,图文部分金光闪闪,通体锃亮,光泽夺目,豪华高档,可与烫金机效果相媲美。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