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胶印和柔印的生产程序及成本比较
    近几十年,胶印在我国印刷行业中应用十分普及,而柔印由于应用不广泛及其他因素普及率不高。随着技术进步及环保意识的普及,柔性版印刷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份额甚至超过65%,形成了柔性版印刷已与胶印、凹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本文将就胶印和柔性版印刷的生产程序和生产量及成本作一个简单比较。

    以印制中国名牌“老干妈”系列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黄河啤酒”为例,就胶印和柔性版印刷的生产程序和生产量及成本作一个简单比较:

    1.设备成本

    四色胶印:一台国产4开胶印机需要210万元左右投资,UV上光机30万元,切纸机25万元左右,冲角机2万元。

    柔印:八色420mm幅面的柔印机价格在100万元左右。

    2.人工

    胶印机每百万张产品需要工期15个工作日,因为八个色要二次印刷加一次上光,再切角、冲角,工序有四道。而柔印机带有连线印刷、上光、模切、收集功能,每百万张需要生产周期仅为3个工作日,2个操作工即可完成。

    3.成品率

    印品经过胶印机三次印刷上光,再模切,成品率大幅下降。原因是纸张伸缩,即使每次废品率为1%,最后成品率也只有96%,然而实际的成品率往往比这个还低得多。而采用柔印一次完成,成品率明显提高,一般可达99%。

    4.材料利用率

    胶印四开24拼,柔印420mm幅面只需要5拼。因为胶印咬口白边要12mm,拖稍白边要3mm,这样要浪费15mm,另外双刀线胶印必须要6mm,所以纸张的利用率只能达到86%。而柔印不存在咬口与拖稍的白边,双刀线只要3mm,柔印纸张利用率就可达94%左右。

    5.油墨环保

    胶印油墨含禁用的重金属,柔印的水墨或者UV墨具环保性。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