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浅析八色轮转胶印设备如何节约用纸
    八色轮转胶印是印刷领域近年来设备引进的主要热点之一,这股热潮源于我国印刷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以及印刷品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和细化。轮转胶印尤其是商业轮转胶印价格不菲,而其附加值较高的商业印品又多使用低定量卷筒铜版纸。由于卷筒纸的特殊性,很难用平板纸那套管理办法进行卷筒纸的量化管理。但如果卷筒纸的管理不能相应跟上,即使业务量充足,轮转胶印设备的盈利率也很难提高,因此探索轮转胶印用纸节约之道势在必然。

    掌握轮转胶印特点

    轮转胶印生产特点有三:印速高、附加功能多、运行成本高。其印速高表现在一般书刊轮转胶印的最高时速达2万对开双面四色/双色/单色帖,商业、半商业八色轮转胶印时速更高达3.5万~5万以上对开色令。因此,如操作者技术不是很成熟,或对设备故障的反应、处理不及时,或不能在调试阶段发现可能导致大量印品报废的问题,商业轮转胶印所造成的纸张浪费将会十分惊人。

    商业、半商业轮转胶印机的附加功能多,包括烘干、冷却、上光等,对于适应商业印刷快速度、大批量、多批次、多层面、个性化、高档化、彩色化等要求而言,往往是十分需要的,但相应地,加长了纸路,使穿纸、调试的纸张消耗量进一步加大。

    运行成本高。商业轮转胶印对机件、原辅材料,甚至润滑油等,性能要求都比较高,再加上如果附加功能一并启用,则运行成本非常高,因此,对各方面管理的要求也比较高。否则,即使加工的印品都是高附加值产品,这些诱人的利润也会被商业轮转胶印“贵族化”运行的消耗所吞噬。

    完善纸张管理

    了解了上述有关轮转胶印生产特点之后,就应在管理上进行科学掌控,才能达到节约用纸的目的。

    在管理上要把好两道关。一是入库关,二是上纸关。无论入库,还是上机印刷,都要按印品品种、批次做好上机用纸的逐卷计数,确保不漏记、不重记,记录准确,不作假,纸库管理人员与车间机台更要定期对账,互相监督。

    厂家的卷筒纸每卷外包装上都标示着重量,但各卷重量不完全相同,入库、上机前必须逐卷计数,才能保证发纸、用纸数量的准确。即便卷筒纸直接堆放到车间,纸库管理人员也要在纸张进场时进行登记,并与车间纸张管理人员核对互相在对方台账上签字确认。接收人按规定核收登记后,应在纸卷外包装上标明有纸库管理人员按标号标准编制的唯一识别卷号,以便下工序填写其他项目时能够对号填写。

    机台连续生产,每个印品完毕后,很少刚巧用完机上的纸张,余纸卸下称量后再上纸,既麻烦,也不可行。生产过程中纸张使用情况的监控和持续改进用好一张表,即纸张投入产出平衡表。要根据情况,按月(季/年)对纸张投入产出平衡表中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便发现倾向性问题,并查找原因,采取相应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针对商业、半商业8色轮转胶印纸路普遍较长的情况,可自制穿纸专用纸卷架,利用筒芯尾纸穿纸。具体做法:将该纸架放在二次张力与第二印刷单元之间,经各印刷单元和印后功能各部位,直至折页部位三角板处穿出,再在二次张力辊处与穿出的上纸部位纸卷相接。该办法可用于上纸、断纸后接纸等穿纸作业。经在哈里斯-海德堡V30半商业8色轮转胶印上使用实测,一次可节纸30米。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