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印刷机的清洁与维护工作要点简析
    为保证印刷工作的高质进行,印刷设备必须要进行清洗,通常我们称之为“清洗橡皮布”,但它也包括印版和墨辊的清洗。

    橡皮布清洗

    印刷机中橡皮布极易粘上油墨、灰尘和纸张上的涂布材料物,所以必须清洗。小型印刷企业通常使用手工操作,用专门的清洁布、一次性清洁纸或其它带清洁剂的工具进行清洗,而大型企业,通常需要配备专门的设备来代替大部分的手工操。

    橡皮布清洁剂通常由脂肪类碳水化合物、芳香烃类化合物及乙二醇二乙醚等类有机物构成。而含凝絮、表面活化、双氨酸及其它清洁类物质的水溶性清洁剂,虽也可用于橡皮布清洗,但不如前者那样广泛。

    “TypeWash”这个词一直从历史上遗留下来,主要是指去污力较强的清洁剂,用于清除顽迹,比如固化的油墨等。当然,它也可作为一般的清洁剂使用。甲苯、MEK、亚甲基卤化物和其它有机溶剂等是它的主要构成成分。

    印版与墨辊清洁

    通常,润版液就有清洁作用,它可以直接将印版上的碎片如尘土、纸屑等清除干净,不需特殊处理。但有时我们也必须专门清洗印版,一般通过手工操作即可完成,但注意不要让清洁剂污染润版液。

    偶尔墨槽和墨辊也需要清洗。这时,首先应把墨斗尽量刮干净,然后在墨斗清洗盘中加入清洁剂,通过墨辊传动装置清洗整个墨辊系统。

    维护保养

    通常印刷机需要定期保养,特别应该注意齿轮、马达动力系统及传动装置等部分。此外,有无续加或更换润滑油的必要也应引起注意。

    再有,墨辊需要的重磨、矫正或清洗以及橡皮布的更换等等,也是维护保养的另一个工作内容。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