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模切制版工艺改进一法
    切制版是一道重要的工序,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绘制模切版轮廓图俗称画版,它是整个制版工艺中的关键环节。可以说,模切版的制作效率和精度如何,主要取决于画版工序。因为,只有版画准了,才能确保胶合板的版形切割得准。

    传统的画版工艺是:先将印样图需模切的轮廓用复写纸描画在薄白纸上,如果印样是薄纸可直接描画,而后将画好模切版轮廓图样用白乳胶粘贴于胶合板上,待干燥后即进行锯板。这种工艺不仅十分费工费时,而且制作精度差,很不理想。特别是一些版面较复杂的异形版,若生产员操作技术不娴熟,人工画版效果就更差了,常常造成废版而进行返工制作。基于这一情况,我们决定打破常规做法,对一些版面复杂、绘制难度较大的异形版,一改传统的绘制工艺,采用在计算机制作印刷版时,一起绘制模切版轮廓图样,而后直接输出图样胶片,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制作效率和精度,有效地保证了模切版与印刷版套合的准确性。模切版轮廓图样胶片制作完成后,粘贴时,先在胶合板适当的部位上涂刷白乳胶,同时用模切刀将胶水刮平刮均匀后,即可将胶片的正面平对着胶合板粘贴上去,而后再用块布在胶片背面稍微用力均匀抹平,使胶片平复紧贴于胶合板上。胶液干燥后,锯板时,锯路只要顺沿着胶片上图样轮廓线切割,就可以准确无误地完成锯板工作。

    采用计算机绘画模切版轮廓图样制作模切板,经过工艺实践表明,这一方法对于图案复杂的异形版特别适用,它的简便、快捷和高精度的制作效果,深受操作者欢迎。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