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行业信息行业资讯
在危机中成长 在挑战下发展
    对于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金融危机只是企业经营问题的表现而非问题本身。这场发端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最终席卷了中国乃至全球大部分国家,对于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中国,此次危机终于让我们痛下决心改变经济发展模式,逐渐以内需型经济增长为主。与此同时对于国内的众多企业也应该积极的转变单纯依靠初级产品简单加工出口的发展模式,逐步强化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的能力。

    金融危机给了我们改变的勇气,同时还给了我们一个放眼全球的好机会,在这此全球经济危机中还有许多优秀的企业,依靠完善的企业管理在危机到来之初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由被动变为主动让企业风险降低到最小。

    从这场危机中我们应该看到,对于我国的印刷企业,积极谋求转型,进军中高档印刷市场,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无疑才是应对任何一次“危机”的法宝。石家庄中晟安全印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树岐就认为当代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是意识的竞争。寒流来袭之前,企业应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希望企业能突破故有的模式,进一步转变观念,从市场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

    这次金融海啸的席卷让中国经济的发展放慢了步伐,中国印刷业的发展也受到巨大的冲击。市场需求下降、工价降低、原材料成本增加、应收帐期加长、坏账风险加大等,各种因素都让中国的印刷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其实一直以来印刷行业都处于产业链上最受挤压的部位,成本与风险转移能力较低,对下游客户因市场竞争白热化而形成较大的依赖性,总而言之,印刷行业积弱已久,危机的到来只不过是把已有的问题无限放大。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金融危机的到来,对印刷企业是个机遇也是挑战,只要我们拿出信心,及时作出调整就可以转危为安,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10工厂的负责人曾说,在这场危机中印刷行业普遍出现僧多粥少的现象,这也必然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企业应该把提高质量作为应对挑战转危为安的重要举措,把质量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在提高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强化质量管理,完善质量自率机制合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危机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应该利用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苦练内功,加强职工技术和技能的培训,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考试,持证上岗,使产品质量上水平,经营商台阶,从而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危机即将过去,机遇就在面前。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了目前国家各项政策的稳定性,以促进企业恢复和发展,国家经济持续回稳。在这样利好的形势下我们还要认识到未来面临的经济形势的复杂性,随时根据市场环境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整体管理效益和创新服务水平,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