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知识印刷知识
油墨性能因素对专色油墨色差的影响
    印刷品的最终效果和油墨的理化性能密切相关,油墨的组分决定了油墨的性质。

1.颜料颗粒的大小及其分散程度

虽然墨膜毛细管的作用是形成印刷品光泽的重要因素,但是,分散状态下的颜料颗粒的表观大小更重要,它直接决定墨膜毛细管的状态。因而,颜料颗粒小,分散良好,有利于形成平滑的墨膜,对于提高印品光泽也是非常有利的。

2.连接料的粘度与颜料的含量

根据界面化学原理,毛细管渗透速度与液体粘度反相关,即渗透速度随粘度的增加而降低。油墨颜料颗粒间形成的毛细管网络结构是决定印刷品光泽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压印瞬间,油墨被整体地压入纸张较大的孔隙内;在压印后,连接料开始从油墨分离,渗入纸张较小的孔隙内。因此,油墨膜毛细管的大小决定着连接料的分离量。毛细管保留连接料的作用比印刷压力把连接料压入纸张孔隙的作用大得多。

3.干燥时间

墨膜在纸面迅速干燥可以减少连接料渗入纸张孔隙的量,从而提高墨膜的光泽度和平滑度。墨膜的光泽度高就意味着表面的镜面反射程度比较高,这样人眼在大部分情况下能看到表面反射的白光要比光泽度低的墨膜少得多,使得色彩的饱和度更高。所以光泽度高的印品看起来色彩更加鲜艳、饱满。专色油墨的印刷墨层大部分是半透明的或不透明的,在选择油墨配方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到墨层的透光性对专色印刷的影响。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