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法规政策法规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 促进企业发展 稳定工业增长的实施意见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年、项目推进年、优化服务年”建设,减轻企业负担,保持全市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优化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稳定工业增长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一)对当年地方财政收入总额超2000万元,且当年在杭工业项目投资(技术改造)投入超5000万元的独立纳税工业企业,其当年上缴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新增的地方留成部分,用于补助该企业工业项目投资(技术改造)。上述补助资金由市、区(县、市)按现行财政体制分别承担。
(二)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和节能减排要求,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指当年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低于2000万元的企业),当年在杭工业项目投资(技术改造)超2000万元的,其当年上缴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新增的地方留成部分的50%,用于补助该企业工业项目投资(技术改造)。上述补助资金由市、区(县、市)现行财政体制分别承担。
(三)对首次上规模的小微企业,各区、县(市)政府可以其上一年度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实缴税款为基数,3年内对实缴税款地方财政新增部分给予适当补助。
(四)加快产业资金扶持进度,2014年列入市本级预算的工业和科技统筹资金,要加快申报、审核、拨付进度,原则上在2014930日前全部下达。
二、全面落实税收减免政策
(五)自20141月至201612月,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六)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企业,经地税部门审核批准,可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扶持。
(七)积极落实“营改增”试点财政扶持政策,加快兑现“营改增”行业企业补助资金。
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八)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凡目录清单以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收取。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20159月前,暂停出台新增企业各类成本的政策规定。
(九)201211日以后新创立的小微企业,凡符合产业政策的,自创立之日起3年内免征、第4-5年减半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对首次上规模的企业,当年减半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如当年已缴纳,次年减半征收。
(十)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暂时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按审批权限批准后,2014年年底前临时性下浮企业应缴纳部分的社会保险费及其他地方性税费。
四、加大工业有效投入
(十一)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对总投资在5000万元(含)以上[其中设备投资在2000万元(含)以上]的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14%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总投资额在2000万元(含)—5000万元之间的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其中设备投资在500万元(含)以上],按设备投资额的12%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十二)推进产业智慧化,加快企业“机联网”、“厂联网”建设。对企业在20151231日前在“机联网”、“厂联网”方面的直接投入,按25%的比例予以资助,资助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按照省政府能源“双控”责任要求,加快“智慧能源”建设,对实施能源消费实时在线监测和能源管理系统应用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企业,给予每家不超过3万元的资助。
(十三)对特别重大的工业投资项目,资助政策按“一事一议”方式予以确定。
(十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2014年度市级工业和科技统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根据各区、县(市)工业投资业绩,实行区、县(市)竞争性分配机制,鼓励区、县(市)加大工业投入力度。
五、促进企业上规模
(十五)每年发布“杭州市实体经济百强榜”,评选杭州市十大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及优秀经营者,并进行表彰。
(十六)加快企业“小升规”工作。对首次纳入统计的“小升规”企业,经市统计局确认后,每家给予5万元资助。
(十七)完善“个转企”企业社会保险优惠政策。“个转企”企业自办理社会保险变更登记之日起,其社会保险缴费可享受36个月的过渡期优惠,过渡期间企业和职工的社会保险费缴费比例仍按个体工商户的标准执行。缴费基数按参保人员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月平均工资低于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60%核定;超过300%的,按300%核定。过渡期满后统一按企业缴费标准执行。
六、加快审批制度改革
(十八)加快“两单一改”工作进程,2014年年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十九)加快推广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继续下放工业项目的区、县(市)审批权限。
(二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工业类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和联合竣工验收模式,简化相关程序。
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二十一)推广中小企业转贷引导资金创新手段,2014年市本级安排中小企业转贷引导资金2000万元、信用贷款风险池资金2000万元;各区、县(市)也要建立相应资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还贷难”问题。
(二十二)对培育期内的市“雏鹰计划”和“青蓝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额、银行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企业可享受贴息的最高贷款额不超过2000万元。
(二十三)20142015年期间,对发行以下债务融资工具且实际发债额度单户单次不超过3亿元的中小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其中: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按发行金额的0.1%给予费用补贴,单次补贴金额的最高上限分别为20万元和30万元;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按发行金额的0.2%给予费用补贴,单次补贴金额的最高上限为40万元;两家以上中小企业集合式发行区域集优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且未由财政性基金提供增信的,按各自发行金额的0.25%给予补贴,单户单次补贴金额的最高上限为50万元。
八、助力企业拓展市场
(二十四)对重大技术装备国内首台套项目,给予单个项目不高于200万元的奖励;对以制造业为基础开展总集成总承包的项目,单个项目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含)的,按不超过项目合同金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二十五)鼓励企业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参加和举办带动我市产业发展、提升我市形象的专业展、高端展。对企业参加政府鼓励类的展销会、交易会、博览会等,给予不高于50%的展位费补助,单家企业补助累计不超过5万元。
(二十六)鼓励外贸出口,支持企业参加国外反侵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贸易壁垒应诉,对其支付的律师费给予一定补助;分担企业出口收汇风险,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实际支付的保费,给予不超过40%的补助。
九、强化要素保障措施
(二十七)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搭建“政府、银行、企业”的合作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压力。
(二十八)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对引进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国外智力计划项目、高端外国专家等杭州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项目,按照项目的影响力,给予相应的资助。
(二十九)加强工业用地保障,各工业强县(市、区)建设试点单位每年用地指标中,用于工业项目的指标应不少于30%
(三十)重点支持大江东、城西科创两个产业集聚区建设,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市要确保当地可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含专项指标)的50%用于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
(三十一)抓紧制定分区域、分行业的工业用地容积率标准,推进全市工业节约集约用地和产业高端化发展,提高新增工业用地的容积率。鼓励现有各类工业发展平台内的存量土地,在符合规划许可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建筑密度和建筑容积率。
十、优化服务营造氛围
(三十二)完善各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有效发挥工业企业长效服务等机制作用。市工业企业长效服务机制协调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落实省“五帮一化”工作方案,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实际问题。
(三十三)建立市级部门和区、县(市)政府信息共享和协调处理机制、考核评价制度及机关干部蹲点服务企业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确保联系企业“全覆盖”、联系渠道“全天候”、联系干部与企业“全部面对面”。
(三十四)准确把握企业资金链运作情况,合力加强资金链风险应对与处置工作,维护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和金融生态环境。
(三十五)强化考核督查作用,加快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各区、县(市)的产业鼓励政策与本实施意见设定的标准不一致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不重复享受。
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市经信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除有明确期限的政策内容外,本实施意见中的政策有效期至20151231日。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9月10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